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9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二分點:太陽從夏至到冬至
影響提供與 版權: Tunç Tezel (TWAN)

說明: 今天是所謂的二分點(equinox), 每年在這兩個時間的晝夜長度相等,從明天開始到下一個春分點,在北半球的黑夜時間將會比白天還長,相反的南半球則是白天時間長於黑夜時間。 二分點(春分和秋分)發生在二至點(夏至和冬至)的中間, 而二至點則是白天或是黑夜持續的時間最短。 上示影像為夏至、春分、冬至這三個時間的太陽位置時序圖,拍攝的地點為土耳其的布爾薩(Bursa): 下方的時序為2007年冬至,此時太陽仰角最低,且高於地平面的時間也不長,缺乏太陽能量供給而致使此地為冬季; 上方的太陽時序則是攝於2008年的夏至,此時太陽升起的仰角最高,在地平面以上的時間超過12小時,由於日照時數增長而導致此處為夏季; 中央的太陽時序則是攝於K分點(Vernal Equinox),拍攝的時間是2008年三月(春分),這與今天人們所看到的一樣,而今天是秋分


明日圖片: almost plut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