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5 月 3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SOHO衛星的日珥
影像提供: SOHO-EIT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氣體為何能飄浮在太陽的上空?這是因為從太陽表面向上升出的糾結磁場挶束了游離的氣體,把它們彎成巨大的拱環結構。當這些壯麗的電漿拱環出現太陽的臨邊時,就被稱為是日珥。1999年9月SOHO衛星游離氦發光的波段,用遠紫外光相機拍攝了這幅壯麗清晰的太陽影像;它呈現了一個狂暴的日珥,衝到數十萬公里高空,並掙脫磁場的束縛,而將熾熱電漿散逸到太空的情景。我們必需特別留意這種壯觀的太陽事件,因為它們能會影響到一億公里地球上的通訊和電力系統。在最近的這段時間,太陽表現得異常寧靜

公開演講: An APOD editor will review great space images this Friday in Kalamazoo, Michigan.

明日的圖片: slip sliding aw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