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7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費米望遠鏡的伽瑪射線波霎
NASA, DOE, Fermi LAT Collaboration

說明: 在超新星火燼中誕生的波霎,是一個種快速自轉的中子星,來自大質量恆星死亡爆炸後殘存的崩潰星核。傳統上這類天體的發現和觀測,主要是觀測它們在電波波段的脈動,不過現在透過費米伽瑪射線太空望遠鏡,己經在遠伽瑪射線波段偵測到二十多個波霎;其中的16顆的辨識,只靠它們的伽瑪射線波段脈動。這幅以我們銀河盤面為底的伽瑪射線全天圖,上面標有這些波霎的位置,其中以黃色圈出16顆新發現的波霎,而先前在電波波段發現的8顆波霎則以紫紅色圈示。奇異的星核遺骸諸如影像右側的船帆座、蟹狀和雙子座波霎,全都是伽瑪射線天空最明亮的光源。Taz1、Eel、和Rabbit波霎的名稱來自它們所驅動的星雲;而在影像左側的天鵝座Gamma波霎及CTA 1波霎,也都是位在同名的擴張超新星碎片雲內。


明日的圖片: cloudy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