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9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紫外光波段的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提供: UV - NASA/Swift/Stefan Immler (GSFC) and Erin Grand (UMCP)
Optical - Bill Schoening, Vanessa Harvey/REU program/NOAO/AURA/NSF

說明: 這幅用美國航太總署快捷衛星 (Swift satellite)上的望遠鏡所拍攝之迷人照片,是仙女座大星系 (M31)有史以來最高解析度的紫外光影像;全幅影像是由330張個別照片嵌接而成,跨幅約為二十萬光年。影像呈現了大約二萬顆個紫外光源,大部份是輻射出高能紫外光的熾熱年輕恆星和緊實星團。仙女座大星系離我們大約有二百五十萬光年,是離銀河系最近的大型螺旋星系。只要把滑鼠移到影像上,就可以比較這個壯麗的宇宙島在可見光和紫外光的外貌。


明日的圖片: pixels i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