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9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CoRoT衛星發現岩石行星
概念影像提供: ESO/L. Calcada

說明: 這顆系外行星CoRoT-7b和地球十分相似?這顆新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在物理性質上與地球十分相似,約莫是5個地球質量,直徑約為地球的1.7倍。然而,從家星到CoRoT-7b距離和我們的太陽相似,雖然我們和CoRot-7b有500光年之遙。不幸地,兩者的相似度到此為止,CoRoT-7b公轉家星的距離比水星與太陽之間還近,導致公轉週期僅僅20小時,最高溫遠大於人類可生存的溫度。CoRoT-7b被發現於今年二月,是在觀測其母星時發現其光度變化有一定規律,上圖為藝術家描繪CoRoT-7b怎麼出現在母星前方的概念圖。至今CoRoT-7b的組成仍不明,僅僅知道其大小與質量,不會是木星那樣的巨大氣體恆星,比較可能是由岩石所組成。未來的觀測將專注於這個首度在太陽系外觀測到的岩石行星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