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109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底座星雲的雲氣柱和噴流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the Hubble SM4 ERO Team

說明: 這根由氣體和塵埃所構成宇宙雲柱,寬度約為二光年。這道雲柱位在我們銀河系最大恆星形成區之一的船底座星之內,而船底座星雲則是位在南天的星雲,離我們約有7,500光年遠。這道雲氣柱迴旋狀的外觀,是由船底座星雲的年輕熾熱大質量恆星之恆星風和輻射所雕刻而成,而雲氣柱內,則藏著許多正在誕生的恆星。如果把滑鼠移到上面影像之上,就可以帶出另一張能透視雲氣柱的近紅外光影像;其中最醒目的是二道狹長的高能噴流,源自一顆仍不可見的新生恆星。這兩幅可見光和近紅外光影像,都是由剛裝好的哈伯太空望遠鏡之第三代廣角相機所拍攝。


明日的圖片: skyscap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