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0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水星上的雙環
影像提供: NASA/JHU APL/CIW

說明: 是什麼因素造成水星表面的盆地,產生雙環特徵?上週信使號太空船航行這個太陽系最內側的行星時,拍下這個蔓延160公里的異常特徵。雙環或是多環的盆地雖然不常見,在過去也曾在火星、金星地球以及月球補捉到此特徵。水星上巨大的卡洛里盆地Rembrandt盆地、以及神秘的Raditladi 盆地都擁有雙環特徵。多數恆星或衛星表面的環形特徵,初始是受到單一小行星或彗星碎片的強力撞擊產生。因為恰巧在同一位置產生撞擊是不可能的,大型的雙環通常是來自於撞擊後,隨即在中心產生火山熔岩所造成。可能,第二個環是撞擊物的物質和熔岩流混合產生。上圖顯露出其中一個線索是,雙環在盆地的中心顯得比環內其它地區光滑。信使號太空船已經完成最後一次飛越水星任務,將在2011年3月開始公轉水星。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