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0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GigaGalaxy Zoom計畫所拍的礁湖星雲
影像提供: ESO

說明: 這個巨大的礁湖星雲是許多年輕恆星和炙熱氣體的家。影像蔓延100光年,星雲距離約5000光年,礁湖星雲的大小及亮度都足夠大到不需要透過望遠鏡觀測,可直接在人馬 中找到他的蹤跡。疏散星團 NGC6530內的亮星是數百萬年前,從這團星雲所誕生。這個大星雲也就是熟知的M8,或是稱為NGC6523,由於在疏散星團右方的帶狀塵埃特徵而帶有"礁湖"之稱,而星雲中心明亮塵埃氣體則是著名的沙漏星雲這精彩的影像是最近才釋放出來的,由GigaGalaxy Zoom計畫,利用在智利 La Silla觀測站MPG/ESO 2.2米主鏡搭載廣視野相機所拍攝的影像,所拼接出來的M8。這幅大概是涵蓋了3個月亮寬(~1.5度),高解析度影像版本則是超過了350百萬像素。在礁湖星雲中被目擊有許多的雪球存在,證明該處不斷有新星誕生。



明日圖片: mercurian dou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