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1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藍色太陽
影像提供與版權: Alan Friedman (Averted Imagination)

說明: 我們的太陽看起來毛絨絨地,像是十分柔軟,但實情卻完全不是這回事。我們的太陽是顆冒著泡泡的巨大熾熱氣體,主要成分是氫氣這張影像是上個月所拍攝的太陽,在特殊的氫氣紅光波段,也就是氫-α(Hydrogen-alpha)波段所拍攝,再以藍色套色而成。在此波段下,太陽的色球層清楚可見,並且無數的由磁場組成的細管線突出於太陽表面上,是太陽上的針狀體,就像是在絨布地毯上突出的刺毛一樣。我們的太陽很光亮,他是不是正著火燃燒呢燃燒是種物質和氧氣急速結合的過程,但太陽表面的氧含量非常低,所以我們知道太陽發光是因為他很炙熱,並非是正在燃燒。太陽的能源來自他的核心,氫不停地進行融合而結合成,同時釋放出大量的能量,讓太陽能不停地輻射出巨大能量。這天並沒有在太陽上發現黑子大範圍活耀區,即使在邊緣有一些日珥噴發。

號外: 天文攝影大師-大衛 馬林(David Malin)來台,南部唯一一場通俗科普演講暨簽書會,詳情請上活動網站


明日圖片: the big pictur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