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11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滿是塵埃的星系NGC 253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ar Shadows Remote Observatory and PROMPT/CTIO
(Steve Mazlin, Jack Harvey, Rick Gilbert, and Daniel Verschatse)

說明: 光亮的星系NGC 253,是地球天空中最亮、最多塵埃的螺旋星系之一。因為它在小望遠鏡的外觀,有部份人稱它為銀元星系 (Silver Dollar Galaxy);它位在南天的玉夫座 (Sculptor)之內,所以也有人就乾脆稱它為玉夫座大星系 (Sculptor Galaxy)。在1783年,發現這個離我們約一千萬光年的塵埃星系者是數學家兼天文學家Caroline Herschel。大小約為七萬光年的NGC 253,是玉夫座星系群最大的成員星系,而此星系群也是本星系群最近的鄰居。在這幅經過特殊 處理的彩色影像中,除了星系鮮明的塵埃帶之外,絲絲縷縷的塵埃,也像是正從滿佈年輕星團和恆星形成區的星系盤面飄 飛出來。高塵埃含量再加上劇烈的恆星誕生活動,讓NGC 253被歸類成星遽增星系 (starburst galaxy)。星系NGC 253本身是個很強烈的高能量X-射線及伽瑪射線源,其源頭可能是位在星系核心的超大質量黑洞。


明日的圖片: unexpected ech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