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2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正在誕生行星系統
影像提供: NASA, ESA, M. Robberto (STScI/ESA), the HST Orion Treasury Project Team, & L. Ricci (ESO)

說明: 行星從哪來?為了找尋這個答案,哈伯太空望遠鏡仔細地觀察這宇宙中最有趣的星雲─獵戶座大星雲該星雲 肉眼可見,就在獵戶星座腰帶附近,同時也是非常大的恆星誕生區,可能是宇宙中最著名的星雲了。在這馬賽克影像中顯示了大量的原行星盤,其中不少的恆星孕育區可能也隱含了行星系統的誕生。部分的原行星盤發光是來自於盤面附近的亮星所照亮,然而,其他的原行星盤因為遠離其炙熱恆星而擁有較冷的塵埃,進而在明亮的氣體中顯示出暗淡的影子。研究這些塵埃來了解行星誕生的過程,許多原行星盤的外貌顯示為弧狀衝擊波模樣,這是快速移動的物質與緩慢的氣體交界而成。獵戶座大星雲位在1500光年之處,與我們的太陽位在同一個銀河系 懸臂之上。


明日圖片: moving targ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