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3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海希奧德隕石坑底的太陽光束
影像版權與提供: Stefan Seip (TWAN)

說明: 在這張望遠鏡影像裡,位在月球白晝與黑夜交界線一帶的隕石坑,最鮮明的特色是山峰坑牆黝黑之暗影。如果你能站在月球表面的日夜交界線附近,將會看見太陽昇起後,會一直停留在月球地平面附近。上面影像左方的嵌圖,呈現了一個罕見的月球日昇景象;低角度陽光穿過45公里直徑的海希奧德 (Hesiodus crater)之東牆,在黝黑坑底投射了一道長長的光束。月表光束是種很短暫的現象,不過對擁有望遠鏡的月球觀察者來說,目睹這種現象是件很值得的經驗。穿過海希奧德和其他隕石坑的光束,出現的時間可以依觀測者所在的地點來計算。這幅上弦月是在2月22日世界時23:45 UT,在德國的司圖佳市 (Stuttgart)拍攝的。嵌圖呈現了影像底部圈取區內海希奧德和Pitatus隕石坑的特寫,右方是較大的Pitatus坑。

明日的圖片: EGG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