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5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波霎所造成的手狀星雲
影像提供: P. Slane (Harvard-Smithsonian CfA) et al., CXC, NASA

說明: 以波霎 (pulsars)的標準來說,PSR B1509-58算是較年輕的。來自形成這顆波霎的閃光,約在1,700年前才傳到地球。這顆直徑20公里的磁化中子星,每秒自轉七次;這座宇宙級的發電機驅動由帶電粒子所構成的波霎風,衝撞周遭的雲氣,激發它們發出這幅錢卓拉影像中的黯淡X射線輝光。其中,低能量的X射線以紅色表現,綠色為中能量X射線,而藍色代表高能量X射線。這顆波霎位在影像中心的亮斑內,而周圍結構繁複的星雲,則恰好具有手狀的外觀。PSR B1509-58位在南天的圓規座 (Circinus)內,距離我們約有17,000光年遠,所以上面這幅錢卓拉影像大約涵蓋了100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Coma Clust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