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6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殘骸N49的高能氣爆
影像提供: X射線波段: NASA/CXC/Penn State/S. Park et al.; 可見光波段: NASA/STScI/UIUC/Y. H. Chu & R. Williams et al.

說明: 右方的異常斑點是如何產生的呢?可能是來自於高能超新星爆炸所產生的高速殘骸,可是高速殘骸不該是傾側的。從錢卓拉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資料所組合的這張影像,呈現了一顆超新星爆炸發生之後,附近天區被照亮及殘渣四散的壯麗景色。可見光以黃色套色,高能的X射線則套以藍色,這個編號N49的雲氣位在我們鄰近的大麥哲倫星系裡,直徑約莫30光年。這顆超新星爆炸所發出的光,大約數千年前就傳到地球了,然而在30年前的1979年3月5日,又在N49偵測到另一個很強烈的爆炸,同時伴隨著非常強烈的伽瑪射線輻射此一事件被認定是由一顆磁星所造成的,他是種高度磁化的自轉中子星,也是在N49殘骸的超新星爆炸中形成的。這顆磁星位在影像的頂端,以每小時70公里的速度衝撞超新星爆炸的碎片。右下角的藍色斑點則可能是不對稱的巨大恆星爆炸導致,如果真如我們所推測一樣,他的移動速度可能高達每小時700萬公里。

明日圖片: gre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