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7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恆星繪架座Beta的巨行星
影像提供: A.-M. Lagrange, D. Ehrenreich (LAOG), et al., ESO

說明: 距離我只有50光年的年輕恆星繪架座β星 (Beta Pictoris;老人增四),在1980年代初成為地球天空中最重要的恆星之一。當時衛星和地球望遠鏡觀測指出,這顆恆星外圍環拱著塵埃碎片盤,而內圍則有個大小和我們太陽系相當的靜空區域,這些特點強烈支持恆星周圍已有行星形成。接下來,歐洲南天天文台的紅外光觀測,更在靜空區內找一個紅外光源,它最近已被證實是個環拱恆星繪架座β的巨行星佐證來自二次觀測到這顆行星因軌道運動而出現在不同位置。因為母星繪架座β的年齡是在8百萬到2千萬年之間,因此被命名為繪架座β b的這顆巨行星,應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成形了。據估計,行星繪架座β b的軌道周期介於17到44年之間,因而它的軌道和我們太陽系的木星相近,讓它成為到目前為止用成像法觀測到最靠母星的行星。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Planet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