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7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年輕類太陽恆星的行星已被確認
影像提供: Gemini Observatory, D. Lafreniere, R. Jayawardhana, M. van Kerkwijk (Univ. Toronto)

說明: 首幅類太陽恆星的行星之直接影像,其真確性已被確認。位在天蝎座方向,離我們約500光年遠的類太陽恆星1RXS J160929.1-210524,質量和溫度皆略低於太陽。不過,這顆恆星年齡只有數百萬年,遠比中年太陽的五十億年高齡要年輕得多。在上面這幅清晰的紅外光影像中,可以清楚看見中左上方一顆環拱中央母星的行星。據估計,這顆行星的質量大約是8倍木星,不過它繞行母星的軌道,則是大得超乎想像之330倍地球-太陽間距。可能是形成階段重力收縮釋出熱能之所致,這顆年輕行星的溫度仍然較高,所以在紅外光波段相對明亮。隨著行星的年齡增長,它們會變得較昏暗,因此這類新生行星也較容易偵測。上面這幅發現影像,是在2008年拍攝的,不過直到最近,經由比較這顆天體緊跟母星相對背景恆星移動的狀況,方才確認其真確性。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