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7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鑽石環與亮暗紋帶
圖像版權與提供: Stephen Schneider (UMass Astronomy Dept.)

說明: 今年7月11日全食階段即將結束時,陽光穿過月球暗影的四週,在天空中,形成稍縱即逝的閃亮鑽石環景觀。當時罩法屬玻里尼西亞 (French Polynesia)Hao環礁上空的薄雲,造成影像視野中這些精彩的閃爍明暗條紋。這種條紋的形成,是因為來自月亮邊緣的亮銀色陽光,在受到地球紛擾大氣折射後,投射穿透層狀的薄雲,形成亮暗相間的閃爍條紋。上面影像中的這些細條狀帶紋,是用1/400秒曝光所捕捉到的。投射在薄雲的陽光,在穿過雲內的小水滴時,受到折射而形成影像中的明亮大氣華 (atmospheric corona)。在這幅影像裡,不要把大氣華和全食階段所見的日冕弄混。大氣華是以鑽石環為中心的暈輝。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