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7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essier 76
影像提供與版權: Ken Crawford (Rancho Del Sol Obs.)

說明: 在18世紀所編錄的星雲與星團星表裡,梅西爾是如此描述編錄第76號的天體--"他是位在仙女右腳的星雲…"。在梅西爾的編錄中,M76是較暗的天體之一,它更常被稱為小啞鈴星雲。就和它同名但較亮的M27(啞鈴星雲)一樣,M76也是個行星狀星雲,或者說是類太陽行星死亡時所拋出的氣殼。這個星雲真正的形狀可能像甜甜圈,而它近乎盒狀的外觀,源自我們是側視這個星雲。星雲外圍的環狀雲氣,則是因為從中心孔洞往上、下方擴張的雲氣物質速度較快所致(釋註:因為阻力較小)。在這張清晰的彩色影像裡,可以辨識出這顆垂死的恆星,他是"盒子"中心的雙星中那顆偏藍之成員星。M76的估算距離介於三千到五千光年之間,因此他的直徑超過一光年

明日的圖片: cosmic summ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