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8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神秘的星雲:IRAS 05437+2502
影像來源: ESA, Hubble, NASA

說明: 是誰照亮了IRAS 05437+2502呢?目前還沒人知道。令人驚奇的是,在這團星際塵埃所組成的浮動山脈頂端,有個顯著的倒V特徵,就在影像的正中央之處。大體上,這鬼魅般的星雲是個小型恆星孕育區,這區域由暗塵埃組成,首度被發現於1983年的IRAS衛星(紅外線波段)。這張精彩的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最近所拍得的,然而在這細節分明的影像,卻仍舊無法解釋這明亮的弧形物。一般猜測,弧形物是自於巨星快速離開星雲時,所造成的特徵,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巨星為何會達到此速度。這個又小又暗的星雲IRAS 05437+2502位在金牛 付近,大概是滿月的十八分之一。

明日的圖片: dunes of tita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