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8 月 25 日

HD 10180:發現富含行星的恆星
動畫提供與版權: ESO, Calçada

說明: 宇宙中是否還存在擁有很多行星的恆星呢?我們太陽系是目前已知的恆星中,擁有最多行星的恆星,這樣的結果可能是來自於量測其他恆星附近的行星是非常困難的。靈敏的量測儀器讓我們發現一顆類太陽恆星HD 10180,擁有輕微但複雜的擺動現象,計算指出這裡可能存在至少5顆行星,是目前已知的外太陽行星系統中,擁有最多的一顆。HD10180的行星是發現於HARPS光度計的年度資料中,該儀器位於智利的歐洲南天天文台拉希臘 直徑3.6米的望遠鏡上。這行星系統我們太陽系不一樣,所有的HD 10180的行星質量都和海王星雷同,卻運轉於火星這樣的距離。上述動畫是藝術家描繪飛行這個行星系統的景色。未來更靈敏的量測儀器,並且長期資料中,有利拓展恆星擺動偵測技術,讓我們可拓展到宇宙更遙遠的地方,發現更多的類地行星

明日的圖片: not a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