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8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黑暗宇宙中的Abell 1689星系團
影像提供: NASA, ESA, E. Jullo (JPL), P. Natarajan (Yale), & J.-P. Kneib (LAM, CNRS)
致謝: H. Ford and N. Benetiz (JHU), & T. Broadhurst (Tel Aviv)

說明: 這個星系團是怎麼回事?想要了解Abell 1689星系團的形成物質,除了需要像哈伯太空望遠鏡的深空影像外,還得透過電腦模擬還獲取更多的資訊。首先,影像中每個黃色點點幾乎都是一個完整的星系。更仔細的分析顯示,背景星系因受到重力透鏡的影響,顯現出不尋常的放大且扭曲成長弧狀。從電腦分析這些弧狀特徵,發現除了星系內的可見物質外,還有大量的暗物質,這些在模式中標示為紫色的地區就是暗物質所在的地方。然而,Abell 1689還是充滿神秘色彩,這些弧狀物的數量之多與多樣性。非單一暗物質模式已經模擬出這些特徵,並且可以完整的解釋,還能掌握到暗物質的運動。不過,像Abell 1689星系團的詳細結構,透過這些遙遠的弧線研究,希望有一天能夠找到完整的解釋,不僅僅是能說明星系團的暗物質,還能了解宇宙中大量的黑暗能量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