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8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洛克阿德海峽的銀河光影
影像提供與版權: Alex Cherney (Terrastro)

說明: 是否曾見過銀河輝光所造成的影子呢?想見到這個現象是需要許多條件的。首先,同時也是最重要的是,天空必須是十分乾淨的,幾乎沒有雲遮蔽住天空,如此一來就能看見銀河中心盤面亮帶。環境也必須是接近完完全全的黑暗,任何方位都不能有明亮的人為光害。再來,月亮必須在地平面以下,抑或是月光能被地景完全遮蔽。最後,影子必須經過長時間曝光後才能顯現。這張影像拍攝於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坎貝爾港國家公園,為了獲取需要的光線與細節,並且抵消了地球自動造成的周日運動,再將7張15秒的地景影像數位疊加,才獲得了這張精彩影像。前景是著名的洛克阿德海峽,以1878年不幸擱淺於該海岸的船隻名稱(洛克阿德船)所命名,當時船難中倖存的兩位Tom與Eva則是用來命名前方的兩塊石塊,是兩者之間的拱型石塊崩塌後,所殘餘下來的。更仔細地觀看石頭前方的水面,可看見我們銀河系輝光所造成的影子。從這裡的影片則可看見有微量的雲通過這幅影像。

明日的圖片: dark matt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