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的恆星顏色
影像提供與版權: Jens Hackmann

說明: 甚麼因素決定了恆星的顏色呢?答案是恆星的溫度。紅色的星星表示溫度低,表面溫度大概只有3,000K,藍色星星則是高溫,大概有30,000K,至於我們黃色的太陽溫度則在6,000K左右。上圖顯示了獵戶座(Orion)中不同顏色的恆星,這張照片是利用改變焦距的方式,來記錄下星流跡(star trail step-focus technique)。連續曝光35次,每一次均改變焦距,而紀錄下這張從左到右的星流跡。從開始到結束,相機焦距的改變產生了中央銳利的星點與兩端模糊的星跡,如同領帶一樣。圖的左上角是溫度較低的紅巨星參宿四(Betelgeuse),他在獵戶座中有別於其他溫度較高的藍色星球。右下角的亮星參宿七(Rigel)則是一顆藍巨星。還有”一顆”不是恆星的獵戶座星雲,就在中間下方的粉紅色調處。同樣在這個區域內,在中右方邊緣處,有顆溫度低的深紅色碳星W Orionis,是一顆富含碳成份的星球

明日的圖片: Lord Rosse's question mar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