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X級的日閃
影像提供: NASA / Goddard / SDO AIA Team

說明: 在2月14日西洋情人節那天,太陽釋放了一個分類為X級的最強大爆發事件。在這個新太陽週期中, 此次的日閃爆發是到目前為止最強的一例。上面這幅來自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DO)遠紫光影像,就呈現了源自太陽南半球活躍區AR1158的這次爆發事件。此次日閃的強烈電磁輻射,短暫讓SDO的一些相機的記錄元過載,造成影像上 的直條污斑。這次的日閃還伴隨著一個日冕物質拋射事件 (CME),噴灑出大量以接近每秒900公里速度向外傳播的帶電粒子雲。地球高緯度的觀星人,今晚可對極光活動多加留意。

明日的圖片: to sca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