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獵戶座星雲南邊的NGC 1999
影像版權與提供: Adam Block, Mt. Lemmon SkyCenter, U. Arizona

說明: 在名為獵戶座大星雲的大型恆星形成區之南,有個編錄號為NGC 1999的藍色反射星雲。NGC 1999受到它內部變星獵戶座V380星的照亮,它與我們的距離和獵戶座大星雲相當,大約有一千五百光年遠,而且二者都在獵戶座分子雲團的邊緣。在這張跨幅超過十光年的大視野影像裡,NGC 1999內有個黝黑橫置的T型。在過去,這個暗色天體曾被認為是個塵埃星雲,因為遮掩了後方明亮反射星雲的光,而以剪影的形式現蹤。但最近的紅外光觀測影像顯示,這個T型可能是年輕活躍恆星所造成的一個缺口,是個由活躍年輕恆星噴流和物質流所擊穿的空洞。支持這種想法的證據在於,這個區域有許多年輕恆星噴流和物質流所造成的弓形激震亮區;這些激震亮區稱為HH天體 (Herbig-Haro objects),因天文學家George Herbig和Guillermo Haro而得名。在上面影像中,位在NGC 1999下方的亮紅色弓形天體是HH1和HH2。這些恆星噴流和物質流,以每秒數百公里的速度衝撞周遭的雲氣物質。

明日的圖片: cosmic question mar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