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449: 一個小星系的特寫
影像提供: 數據來源 - Hubble Legacy Archive, ESA, NASA; 後製 - Robert Gendler

說明: 壯觀的螺旋狀星系常常是眾所矚目的焦點。年輕的藍色星團以及粉色恆星誕生區盤據的螺旋臂,讓人無法轉移目光。不過小型不規則星系也會誕生新恆星,譬如離我們約有一千二百萬光年遠且略小於兩萬光年大小的NGC 4449。這個小型的島宇宙常常被拿來和銀河系的衛星星系,大麥哲倫星系來做比較,它們大小相當。這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特寫影像,可看到滿佈著紅光的恆星形成區,以及藍色的年輕星團。輝光描繪出NGC 4449蔓延的恆星誕生區,伴隨著巨大恆星短暫生命所締造的星際弧與泡泡,有些甚至比大麥哲倫星系還要龐大。NGC 4449是獵犬座星系團的成員之一。一般認為他和臨近星系交互作用,是推動他恆星形成活動的主因。

明日的圖片: friend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