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5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重力探測衛星B證實了重力磁的存在
影像提供: Gravity Probe B Team, Stanford, NASA

說明: 重力是否也有個和磁場相對應的量呢?旋轉電荷會產生磁場。根據愛因斯坦的想法,旋轉質量也會有一個很小的效應,並產生和磁場很類似的物理量。這個預期的效應非常小,所以重力磁沒實際的應用,而且在地面實驗室也量不到它。為了要直接量測重力磁,美國太空總署在2004年,把一組有史以來最平滑的圓球發射到太空,看它們如何轉動。這四顆圓球的大小和乒乓球差不多,它們位在重力探測衛星B (Gravity Probe B)的中心,是組成超精密陀螺儀的關鍵元件。上周,在精確計量無時不在的背景訊號後,結果正式公告--陀螺儀依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所預測的速率進動著。這結果鞏固了現有的研究,雖然現在很難斷定有哪些特定的長期效益,不過短期來說,人類能造出更好的計時器全球定位系統

明日的圖片: cliff hang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