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5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美麗的三葉星雲
影像提供與 版權: R Jay Gabany

說明: 美麗的三葉星雲(Trifid Nebula)研究天體對比的好標的。三葉星雲亦稱為M20,位在擁有眾多星雲的人馬座內,離我們約有五千光年遠。三葉星雲是位在我們銀河系盤面上的恆星形成區,同時擁有三種基本形態的天文星雲;被氫原子輝光渲染成紅色的發射星雲、塵埃反射星光所形成的藍色反射星雲、及緻密塵埃雲所造成的黝黑暗星雲剪影。在塵埃帶的切割下,明亮的發射星雲被分割成三片,讓它得到三葉星雲的令名。在這 幅巧聚的天體影像裡,紅色發射星雲周圍,圍了一圈反射星雲典型的藍色暈霧。在哈伯太空望遠鏡為這星雲中心區所拍攝的特寫影像裡,可以見到新生恆星所發出的噴流和雕塑出之雲氣柱。三葉星雲的跨幅約有四十光年。

明日的圖片: a little lad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