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5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隱約的土衛二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ISS, JPL, ESA, NASA

說明: 在這幅卡西尼太空船拍攝的精彩影像裡,僅被陽光照亮一小弧的土衛二 (Enceladus),高懸在土星的夜空中。在2010年8月13日拍攝這幅影像時,太空船正在飛越這個小型的冰質衛星,而相機正好指著太陽的方,因此,這顆行星明亮鄰邊的高層大氣,因為散射陽光而露出層狀的結構。土衛二當時離太空船和相機只有六萬公里,因此比土星要近。這顆直徑500公里小衛星,除了被陽光照亮南極區之外,也可見到從衛星表面裂隙噴出的水汽和冰晶粒子煙柱。這些裂隙被戲稱為"虎紋"。2005年首次在卡西尼號影像中發現的這些煙塵柱,是這顆意外活躍土衛二表面之下有液態水的強烈證據。

明日的圖片: triskaidekaphobi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