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11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卡西尼號眼裡的土衛二煙柱
影像提供: NASA/JPL/SSI; 馬賽克: Emily Lakdawalla

說明: 土衛二的表面發生甚麼事呢?土衛二的水冰正在噴發,巨大的水冰煙柱被上週飛越土衛二的卡西尼號太空船拍下戲劇性的影像上圖中,大量的水冰煙柱在長條型的虎斑構造上升起,跨過土衛二的表面 峽谷新月貌的土衛二,在其陰影區數個冰噴柱,因其達到最高處散射太陽光而可見,其他冰噴柱則位在上圖接近頂端的地方,也是衛星受陽光照射的邊緣處。土衛二的水冰噴發口是在2005年首度被卡西尼號所拍攝到,迄今已被專研。在這個擁有生命的候選星球上,持續的研究水冰煙柱,在這遙遠的冰雪世界之中,可能會找到地下海洋存在的進一步線索存。



明日圖片: whole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