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5 月 2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超新星奏鳴曲
主題影像: Kepler's Supernova Remnant - Chandra (X-ray) / HST (Optical) / Spitzer (IR)
樂曲: Alex H. Parker (Univ. Victoria), Melissa L. Graham (Univ. California, Santa Barbara / LCOGT)

說明: 要用超新星來編寫奏鳴曲 (sonata),你先得找到超新星。舉例來說,作曲家Alex Parker和Melissa Graham,使用CFHT望遠鏡在2003年4月至2006年8月之間,所記錄的四組深空巡天數據,並從其中找到241個Ia型超新星。這類讓宇宙學家相當著迷Ia型超新星,源自發生熱核毀滅爆炸的白矮星。接下來,他們為每個超新星定個"音 (note)",音量視超新星的距離而異;較輕聲對應較暗、較遠的超新星。而此音的音高 (pitch),則依據超新星增亮及暗化時間快慢,相對某一標準時間變化先定出一個伸展因子 (stretch factor),並根據上圖呈現的吉普賽音階 (Phrygian dominant scale),為擁有較高伸展因子的超新星,定出較高之音高。在樂器選擇上,大質量星系內的超新星,用低音提琴呈現,小質量星系內的超新星,則用平台式鋼琴來彈奏。點選上面圖片 (或選擇VimeoYouTube連結),就可以看見快放的動態CFHT巡天數據,並聆聽背景中的超新星奏鳴曲

明日的圖片: the sky gazer's marath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