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6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月食時的月光
影像提供與版權: Javier Algarra

說明: 6月15日的月全食掀啟了夏至的序幕。該月全食是今幾年來歷時最長的月全食,堪稱是月亮最暗的狀態,不過並不是完全變黑。即使是全食階段,淡淡的紅色月亮還是依稀可見於星空之中,月面上反映出淡淡的紅色光。從月亮的視角看全食,紅潤的光芒是日出與日落沿著地球輪廓邊緣透露過來。這張月亮肖像照拍攝於西班牙的Granada,當月亮整個沒入了地球本影之後,在邊緣還反射了些許藍光。藍光是太陽光穿過地球的上平流層。這光線是平流層上的臭氧吸收了紅色光以及穿透了藍光而產生。

明日的圖片: Degas view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