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8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雲NGC 281
影像提供與版權: J-P Metsävainio (Astro Anarchy)

說明: 巡視星雲NGC 281時,很容易漏掉疏散星團IC 1590內的恆星。然而,誕生於此星雲內的這群大質量年輕亮星,卻是激發星雲發出輝光的能量源。這幅星雲NGC 281影像中引人注目的結構,是被星團熾熱恆星所發出的強烈、高能恆星風和輻射,雕塑和浸蝕出的雲氣柱和緻密塵埃雲球之剪影。如果這些結構存在的夠久,它們將成為未來恆星誕生之所。此星雲位在仙后座內,離我們大約一萬光年遠;因其外觀,也常被戲稱是小精靈星雲 (Pacman Nebula)。這幅組合影像,是由數張窄波段照片建構而成,並把星雲的氫、硫、氧原子輻射,用可見光顏色呈現出來。以星雲NGC 281所在的距離來估算,這幅影像涵蓋了超過八十光年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very coo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