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2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灶神星的岩石
影像提供: NASA / JPL-Caltech / Hap McSween (Univ. Tennessee), A. Beck and T. McCoy (Smithsonian Inst.)

說明: 這些七彩的影像,是透過偏光顯微鏡所見的隕石薄切片。其中的部份區域,因為內含物而被分類為HED隕石,可能是從美國航太總署黎明號探測船正在繞行的灶神星(4 Vesta),掉到地球上的岩石。為何認為是來自灶神星?因為HED隕石的可見光譜和紅外光譜,和這顆小行星相同。而這些岩石源自灶神星的說法,也和黎明號現行的觀測數據相符。本圖所示的奧長古銅無球粒隕石,應是受撞擊而從灶神星表層深處逸出的岩石。而類似的岩石,也可在地殼的深處找到。圖上的白色橫線是尺標,代表2毫米的長度。

譯名:HED隕石為古銅鈣長無球粒隕石 (Howardite)、鈣長輝長隕石 (Eucrite)、奧長古銅無球粒隕石 (Diogenite)的合稱。

明日的圖片: meteorite central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RSS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Discuss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