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鵝座-X: 星星工廠的內部運作
影像提供: NASA/JPL-Caltech/Harvard-Smithsonian CfA

說明: 恆星是如何誕生的呢?天文學家為了探索這複雜的議題,拍下這個銀河裡最大型的恆星孕育區天鵝座X紅外光波段影像。使用2009年開始運作的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最新影像,套以假色,藍色愈深代表溫度愈高。大顆高溫泡泡是受到巨星的恆星風吹拂下誕生,現今模型認為,這些膨脹的泡泡在掃掠過氣體時,可能還會互相碰撞,使得密度更加密集,從而發生重力崩潰孕育更多恆星。天鵝座 X蔓延600光年,所含物質的質量是我們太陽的100萬倍以上,在這幅紅外線廣角夜景裡其亮度極為明亮天鵝座 X位在4500光年外,在天空中的天鵝座位置。未來數百萬年裡,將會恢復平靜,只留下一個大型的疏散星團,而此星團在一億年內,也將分崩離析。

Help APOD: Take a short survey and get a prize.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