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La Silla天文台的北天與南天星流跡
影像提供與版權: Alexandre Santerne (Laboratoire d'Astrophysique de Marseille / Observatoire de Haute Provence)

說明: 把相機固定在三角架上,就能記錄因地球自轉而拖曳出來的優美星流跡。如果你擺放三角座的地點,位在智利Atacama沙漠歐南天文組織的La Silla天文台,你取得的星流跡就會和上面影像相似。在1月24日晚所拍的這幅四小時北眺影像,實際上是由250張連續的一分鐘曝光照片所接成。這這幅南半球影像裡,位在流跡弧中心的北天極,位在影像的地平面之下。影像前景,為瑞典-歐南天文組織的次微米望遠鏡;這部有閃亮15米口徑碟面的望遠鏡現已停用。在聚光碟上倒映的扭曲流跡弧,是來自位在南方地平面下方的環南天極恆星。碟面右方的則是此天文台的3.6米口徑圓頂,內有一部用來搜尋行星的HARPS分光儀。

明日的圖片: Eagle Nebul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