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老鷹星雲的內部
影像提供與板權: 遠紅外波段: ESA/Herschel/PACS/SPIRE/Hill, Motte, HOBYS Key Programme Consortium;
X波段: ESA/XMM-Newton/EPIC/XMM-Newton-SOC/Boulanger

說明: 1995年,因一張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而聲名大噪的M16老鷹星雲,可見冰冷雲氣組成氣柱與塵埃,正孕育著下一代恆星。再次拍攝這個恆星孕育區,利用赫歇爾太空站與XMM-牛頓望遠鏡組成這張精彩的假色影像。赫歇爾遠紅外線波段紀錄下該區域的冰冷塵埃,在星雲靠近影像中心處可見著名的雲柱與炙熱巨星。從光譜中,在XMM-牛頓望遠鏡的X射線波段下,星雲的炙熱巨星內嵌於星團中。在哈伯望遠鏡可見光波段之中,無法看見受到巨星高能風與輻射所帶來的影像,雕塑再造了原先的塵埃結構。事實上,巨星的生命十分短暫,然而天文學家也透過影像找到證據指出,這裡的超新星爆炸殘骸已經有6,000年。如果屬實,衝擊波破壞了這些結構,甚至是著名的雲柱。由於,老鷹星雲距離我們僅僅6500光年,在未來幾百年將無法繼續看見他的改變。

明日的圖片: a Messier momen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