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8 年 2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以氫、氧和矽譜線所觀測的老鷹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IAC, Daniel Lopez

說明: 明亮的藍色亮星不停地從老鷹星雲黝黑的雲柱中誕生出來。 1995年時,因一張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照片而聲名大噪的老鷹星雲,展現了劇烈的恆星誕生活動。上面這張M16的照片是由位於加那利群島0.8米望遠鏡所拍攝,可以看到中心部份已經形成疏散星團。 由於上面這張照片只利用了原子所發射出來的特殊波段拍攝,因此解析度相當地高。M16 的藍色亮星在過去的五百萬年中不停地誕生出來,而在最近這段時期,恆星主要誕生自星雲中被暱稱為恆星育嬰室仙女的著名雲氣和塵埃柱。 M16 距離地球約7000光年,大小約有20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在巨蛇座 (Serpens)內尋找就能看見它。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