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龍座的星系NGC 5965與NGC 5963
影像提供與版權: Stephen Leshin

說明: 位在天龍座的這二個星系,組成了很上相的星系對。它們在顏色和指向上都有鮮明的對比;在視線方向,NGC 5965幾乎是側對著我們,色澤以黃色為主,而藍色的NGC 5963則面對我們也離我們較近。在這幅取景佳妙的影像內,還有許多其他星系,包括左下角的小型橢圓星系NGC 5969。帶著星芒的亮星,則是位在我們銀河系內的前景恆星。雖然它們看似彼此相鄰、大小也相近;但事實上,星系NGC 5965和NGC 5963相距很遠,只是視覺上相 鄰而已。NGC 5965離我們約有1億5千萬光年遠,大小超過二十萬光年,而離我們4千萬光年遠的NGC 5963,大小也小得多;因此,二者並無關聯。非常不易觀測的星系NGC 5963,有極為昏暗的藍色螺旋臂,被歸類低表面亮度星系

明日的圖片: against the wal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