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2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棒狀星系NGC 1073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 ESA, Hubble Space Telescope

說明: 許多螺旋星系都有個橫在中央的棒狀核心。像我們所在的銀河系,也被認為是個擁有棒狀核心的星系。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這幅細膩影像,顯著的棒狀螺旋星系NGC 1073,擁有黑暗的絲狀塵埃帶、年輕藍色恆星星團,氫氣所發出的紅色發射星雲,以及一整串橫跨中央的明亮恆星,明量的活躍核心像是巨大質量的黑洞所在之處。紀錄NGC 1073從5千5百萬年前所發出的光芒,且星系寬達8萬光年。利用一個相當大小的望遠鏡,指往鯨魚座(Cetus)就可以找到NGC 1073。碰巧的是,這影像還涵蓋的在X射線的亮星系統IXO 5,就在影像的左上角,就像在棒狀星系內部。不過影像中的另外三個類星體則是距離星系相當遙遠。

明日圖片: wrong directi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