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3 月 1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81 星系團與共同照耀星雲
影片提供與版權: Nicolás Villegas

說明: 這幅M81 星系團的影像以巨大的星系與暗淡的星雲最為顯著。在這張曝光12小時的廣角影像中,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大型螺旋星系M81,它是這張影像中最大的星系。M81的與下方的M82間有重力的交互作用,M82 擁有發出奇特紅色輝光的暈圈。影像中也可以看到許多M81 星系團中的星系,甚至在左方還抓到恰巧經過的人造衛星蹤影M81星系團與其他星系團,例如我們的本星系團室女座星系團,是室女座超星系團的一部份。整個星系團的方向上有一個昏暗的共同照耀星雲,它是銀河系中較少研究的複雜且四散的氣體塵埃雲。

明日的圖片: planet pai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