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6 年 7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 M81
影像版權與提供: Giovanni Benintende

說明: 大且美麗的漩渦狀星系 M81 在北天星座大熊座(Ursa Major)。 它是地球的星空最美麗的星系之一, M81 也是近代第二亮的超新星 這張清晰的照片中,顯示黃色的星系核, 藍色的漩渦臂,以及塵埃帶(dust lanes),其規模相當於我們的 本銀河系。 長久以來不規則的碰撞,造成一條很明顯的塵埃帶穿過盤面, 就在星系中心的右下方。除了很明顯的 漩渦臂特徵外,這也是這個 星系的特徵之一。 一些不同的塵埃帶主要是與 鄰近的伴星系M82 長期作用的結果。 經過仔細研究M81的變星(aka NGC 3031),可以發現這是外星系可以 決定的距離, 1.18億光年。

Tomorrow's picture: Discover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Web Site Statements, Warnings, and Disclaimers
NASA Official: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EU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郭政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