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4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狐狸皮、獨角獸和聖誕樹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lf Geissinger

說明: 錐狀物、狐狸皮以及聖誕樹,這三種東西有甚麼共通性呢?答案是他們通通都落在麒麟座(Monoceros)也就是傳說中的獨角獸(Unicorn)。這個由宇宙雲氣和塵埃所聚成的恆星形成區,編錄號為NGC 2264,距離我們約有2,700光年遠。它內部混雜了被新恆星高能量恆星風所激發紅色發射星雲,以及黝黑的星際塵埃雲。不過當這些遮光的塵埃雲位在熾熱新恆星附近時,它們會反射星光,成為藍色的反射星雲這幅影像涵蓋了3/4度的天區,大約是滿月的1.5倍,依NGC 2264的距離來估算,這相當於40光年的區域。這個區域內的著名天體包括:攤堆在影像左上角的狐狸皮星雲,它下方則有沈浸在藍色暈光中的明亮變星S Mon,而影像右端則有錐狀星雲。NGC 2264內的恆星也常稱為是聖誕樹星群,不過在這張影像中,恆星所排列出的三角形是側著,頂點在錐狀星雲,而較寬底部的中心則在恆星S Mon附近。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