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6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線上轉播:金星凌日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SDO & the AIA, EVE, and HMI teams

說明: 今天的金星,將會出現在太陽前方。一個追隨這個特殊天象的方式,就是在正確的時間區間,重複更新網頁,觀看太陽即時影像,並且在影像中找尋異常的黑色圓點。太陽表面上較小型的蔓延暗區是太陽黑子,圓形黑點則是金星。這個黑點從6月5日22:10UT至6月6日4:50UT(UT為格林威治時間,台灣時間為UT+8小時),持續地出現數個小時。本次凌日事件十分罕見,比被月亮遮住的太陽(日食)或水星凌日還要罕見。事實上,下次的金星凌日一直要等到西元2117年才會出現。每個人只要到室外,從看的到太陽的地方,以正確的方式(安全減光)或透過紙板上的針孔將太陽光投影到牆面上,就能觀看到這個事件。然而,這個事件之罕見,堪稱為歷史上首屈一指的天象。這個太陽即時影像是由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所拍攝,每15分鐘會更新影像一次。

Gallery: Browse the latest Venus transit images
明日的圖片: a picturesque transi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