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6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uSTAR X射線望遠鏡升空
影像提供與版權: Fiona Harrison et al., Caltech, NASA

說明: 恆星爆炸後,會留下些甚麼呢?美國太空總署為了解答這個問題,上周將核光譜望遠鏡陣列(Nuclear Spectroscopic Telescope Array, NuSTAR)發射到太空中,核光譜望遠鏡陣列將使用原子的原子核X射線波段,針對超新星爆炸後殘骸的環境檢測,這將有助於了解超新星爆炸的契機以及星體類型,甚至是讓周圍環境如此炙熱的機制。核光譜望遠鏡陣列將提供人類前所未見的視野,如太陽的炙熱日冕觀測、星系團的熱氣、以及在我們銀河系中心處超大質量黑洞。上述影像是描繪的示意圖,說明了核光譜望遠鏡陣列的工作方式。X射線就像是牙醫師使用的一樣,X射線從望遠鏡右側進入,然後跳過兩片平行的鏡面,然後在右方偵測器位置聚焦成像。一個很輕的長桅分成兩段,並且全部都由左上方的太陽能板供應能量。核光譜望遠鏡陣列除了預訂的觀測目標讓人十分興奮外,同時這也是一個全新的探測宇宙方式,將可能發現全新的知識。核光譜望遠鏡陣列預訂的生命期為期兩年。

Slide Set (ASOW): NuSTAR by PI Fiona Harrison
明日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