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7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泰坦上的南極渦旋
影像提供與版權: Cassini Imaging Team, ISS, JPL, ESA, NASA

說明: 泰坦(土衛六)的南極上空發生甚麼事情呢?這個朦朧渦旋正在形成,可是卻沒人知道他形成的原因。上個月卡西尼號太空船飛越這個擁有異常大氣氣殼的土星衛星時,拍下渦旋影像,就在這自然彩色影像裡的淺色特徵處。卡西尼號太空船會發現這個南方渦旋,是因為最近剛從土星環與衛星之間的盤面拋射出去。目前正努力的累積造成這神秘特徵的線索,包含泰坦大氣中央沉降邊緣上升的氣流特徵。然而,泰坦南半球正緩慢地進入冬季,未來幾年都將沉浸於黑暗之中,如果這個渦旋也能在這樣的環境裡生存下來的話。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