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9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衛三和古老的土星環
影像提供: Cassini Imaging Team, SSI, JPL, ESA, NASA

說明: 土星環有多老?沒人能給個確切的答案。可能性之一是,土星環在太陽系的歷史中,形成於相對的近代,可能在一億年前,某顆大小和月球相當的天體在土星附近碎裂所形成。支持年輕土星環之說的證據有:環的基本穩定性分析,以及環本身的亮度非常明亮,幾乎沒受到無數黝黑小流星撞擊的影響。然而更多新證據顯示,某些土星環的年齡可能已有數十億年,因此幾乎和土星同壽。檢視繞行土星的卡西尼號太空船影像指出,有些土星環粒子會暫時聚集並相互碰撞,等同於再生行星環粒子,帶出新鮮明亮的粒子表面。這張土星環真實色彩影像是由卡西尼號攝於2007年10月。影像中,土衛三 (Tethys)是那顆明亮的冰衛星,它會如此雪白,可能是剛受到姐妹衛星土衛二 (Enceladus)所噴發的冰雨轟擊。

明日的圖片: sun erup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