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9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表面射出的絲狀物
影像提供與版權: NASA's GSFC, SDO AIA Team

說明: 我們太陽怎麼了呢?其實這並不奇怪,太陽不過就是丟出了絲狀物。上個月底,一個長佇的太陽絲狀物突然拋到宇宙中,產生一次高能的日冕拋射物質(CME)。這個絲狀物已經在太陽不斷改變的磁場上存在了幾天,並且意外地噴發。繞太陽的太陽動態觀測站(SDO),仔細地監看這次噴發,產生的電子與離子拋射到太陽系裡,有些還在三天後抵達了地球,造成地球磁層改變而產生炫麗的極光。在紫外光波段下,可見電將周圍活耀區迴路就在噴發的絲狀物上。如果錯過這次的極光,請不用太傷心。在未來兩年我們太陽將會進入太陽活動極大期,愈來愈多的日冕拋射物質將會帶來更多的極光事件。

明日圖片: astronaut reflect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