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10 月 5 日

太陽的彗星與日冕拋射物質
影像提供: SOHO, SDO, NASA, ESA

說明: 彗星掉入太陽的同時,是否會造成太陽爆炸呢?應該是不會。上個禮拜,彗星朝著太陽飛去,隨後在另外一側發生一次迅速的日冕拋射物質事件。從這影片中可清楚地看到這次壯觀的事件,不僅僅是在繞日的SOHO衛星還有另外一個繞日衛星STEREO同步紀錄到掠日彗星通過太陽附近後,隨即粉碎,不過這樣的事件並不罕見,在過去幾年就發生過數以百計日冕拋射物質更是經常發生,在這八小時的紀錄中,至少就有三次規模較小的事件。然而,太陽科學家最佳猜測是這兩個事件是獨立的。並且必須是太陽磁場的快速變化,才能產生日冕拋射物質,但是一顆這麼小的彗星根本就不會造成這樣。這樣的巧合恐怕在太陽活躍期會更容易發生,就像是現在一樣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