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1 年 2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360度太陽:STEREO紀錄了整個太陽
影像提供與版權: STEREO Project, NASA

說明: 這是第一次紀錄下整顆太陽。同時有兩顆STEREO衛星運轉於太陽兩側,因此可以同時紀錄下太陽的360度模樣。這兩顆衛星在2006年發射,如同預期的分別到達軌道上,雖然其中一顆軌道比較靠近太陽。這張影像幾乎可以呈現完整的太陽,這是在達到最大曝光的前幾天所拍攝的。昨天,這個暗帶幾乎就要消失,STEREO衛星可透過發射電波,將紀錄到的360度影像傳回地球。整個太陽影像是非常有用的,科學上的幾個優勢,可紀錄到日閃日冕拋射物質太陽海嘯日珥等等,不論這些發生在太陽的任何位置,均可被紀錄到,甚至還能監測到最久的太陽黑子活躍區,不再因為太陽自轉使其跳出畫面外。STEREO衛星每年會偏離44度,這個凝視太陽的儀器在未來幾年會提供更加完整的太陽紀錄

Students (young and old): See free lectures on astronomy
明日的圖片: cloud top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